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科专业 > 人才培养方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21版)

管理员2021-07-191118


专业名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代码: 080901
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修业年份: 4-8年 学        制: 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政治合格,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从事计算机类工作所学的相关数学、软硬件的理论知识,具备运用开发工具解决复杂系统开发问题的能力,能够从事应用系统的研究、开发、部署工作,具有创新意识、良好职业规范的高素质应用人才。

培养目标1:(知识要求)掌握工程科学基础、工程专业知识。掌握坚实的数学、自然科学以及计算机硬件、软件、网络应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培养目标2:(解决工程问题能力)能够针对应用系统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应用科学原理、计算逻辑思维以及编程能力,提出应用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运行和维护等解决方案。

培养目标3:(协调沟通能力)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能够运用中、英文撰写项目报告、制作汇报材料,针对具体工程问题进行有效的沟通与交流。

培养目标4:(学习适应能力)具有较强的竞争意识,能够持续学习和更新知识,具有适应社会、IT行业的能力。

培养目标5:(职业素质修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精神。

二、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运用开发语言、开发工具、数据库技术等专门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解决计算机领域的相关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系统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系统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 求的计算机算法、模块、开发流程或软硬件系统,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计算机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系统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前期求证、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 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系统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软硬件工具以及系统开发平台,实现对复杂系统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系统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系统工程解决方案对法律、安全、健康、伦理和网络文化等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网络环境与和谐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系统工程实践对网络环境、社会和谐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系统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行业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适应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合作方式,并具备在团队中胜任需求分析、软硬件设计开发与测试等多种角色工作的能 力。

10、沟通:能够就复杂系统工程问题与项目成员、项目经理、客户、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系统工程项目的成本、进度、范围、质量、风险等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备不断获取知识、开发自身潜能和跟踪计算机前言技术快速发展的能力。

三、毕业条件

在规定年限内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培养要求,取得规定的158学分(必修143学分,选修15学分)和8个第二课堂活动积分。

四、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特色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

专业特色课程:JavaEE技术基础、Oracle数据库技术与应用、Web应用系统开发、Android应用开发。

五、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