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科专业 > 人才培养方案

电子信息工程(2021版)

管理员2021-07-19872

专业名称:
电子信息工程 业代码: 080701
主干学科:
电子科学与技术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修业年份: 4-8年 学       制: 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政治合格,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从事电子信息类工程工作所需的相关数学、电子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的理论知识,具备运用嵌入式系统开发技术、信息处理技术、智能传感技术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电子信息行业从事智能终端设计、应用、生产与维护等工作,具有创新意识、良好职业规范、新时代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1:(知识要求)能够跟踪嵌入式系统软硬件的前沿技术,视野开阔,能综合运用数学、物理理论和专业知识、项目实践经验处理复杂问题。

培养目标2:(解决工程问题能力)运用所掌握科学原理和工程专业知识认识、描述、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独立或合作制定有效的工程技术和管理解决方案;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解决电子信息系统设计、生产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能从事电子信息单元、系统功能模块的设计与应用开发、系统集成、市场推广、运营管理以及技术支持等工作,具备担当工程师或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的能力;

培养目标3:(协调沟通能力)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能够运用中、英文撰写项目报告、制作汇报材料,针对具体工程问题进行有效的沟通与交流。

培养目标4:(学习适应能力)具有较强的竞争意识,能够持续学习和更新知识,具有适应社会和机械行业发展的能力。

培养目标5:(良好的素质修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精神。

二、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具有从事电子信息领域科研及工程技术工作所需的相关数学、自然科学知识以及一定的经济管理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物理和信息技术的基本原理,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电子信息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电子信息工程的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具有良好的质量、安全、效益、环境、职业健康和服务意识,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电子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环境适应能力和团队合作的能力,能够正确认识多学科知识对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意义和作用,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针对电子信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创新创业的精神、意识和能力,具有不断获取知识、开发自身潜能、自觉主动学习和适应岗位变更的能力。

三、毕业条件

在规定年限内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培养要求,取得规定的160.5学分(必修145.5学分,选修15学分)和8个第二课堂活动积分。

四、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特色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基础理论、模拟电路、数字电路、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应用技术通信电子线路、通信原理、计算机系统原理及应用。

专业特色课程:嵌入式系统及应用、数字信号处理、感测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数字图像处理。

五、附表